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

新書展預告:英國作家與作品

既然2012年是英國奧運的一年
圖書館就想為孩子們舉辦英國作家的書展

在書展尚未開始之前
讓我們先來看看英國作家及其作品吧!

以前我只會為孩子買彼得兔的衣服
後來參與林偉信老師帶領的童書賞析
才知道彼得兔是碧翠絲.波特(Beatrix Porter)在百年前
為兒童教養所寫的故事
奧利佛.傑法(Oliver Jeffers )也是英國作家
對我來說比較陌生
但我發現:田智宣市長日前送圖書館的書[森林大奇案]正是傑法的作品
圖片左邊書名中譯成:害怕受傷的心
右下方的書則譯成:遠在天邊
兩書都是2011年格林出版
我們圖書館也採購囉!
我在當低年級導師時
被故事媽媽唸的[遲到大王]深深吸引
多年後讀給自己的孩子聽
他也很能認同故事裡的小孩:約翰.派克.羅門麥肯錫

約翰.伯寧罕(John Burningham)的爸爸是個推銷員
小時候常常搬家,常常轉學
他還讀過夏山學校呢!

這本書是圖書館新添購的約翰.伯寧罕作品
此書延續《和甘伯伯去遊河》的圖繪風格,
寫實的描繪出平常家人共同生活中,
各說各的卻又互相互應的景象,
很能觸動人心。

還記得幾年前的附小校慶學生美展
我們用色塊的塗抹或剪貼
全班集體創作了海洋生物世界
靈感正是來自[大象艾瑪]

上個月,圖書館來了一位低年級男孩
他指名要找[艾瑪與風]這本書
我發現圖書館沒這本書
就趕快把大衛.麥基(David John McKee)的作品補進來
顛覆童話的巴貝.柯爾(Babette Cole)
滿腦子都是幽默創意的怪點子
[灰王子]、[頑皮公主不出嫁]、[好事成雙]
是很多人耳熟能詳的作品
幸佳慧老師三月底蒞臨本校演講時,
為我們拆解了[動物園]裡的隱喻
讓人驚覺繪本中蘊含的意味深遠......

幾年前,
我兒子讀[大猩猩和小星星],他說:
[媽咪,妳看,這個玫瑰花裡面有一張大猩猩的臉耶! ]
安東尼.布朗(Anthony Browne)的超現實風格
三歲小孩子可是有感應的喔~
要說英國作家就不能不說莎士比亞
我曾經因為要跟六年級學生談理財投資的概念
從圖書館裡搜尋莎士比亞的故事
因為,我想帶他們聽[威尼斯商人]的故事

2012年1月
幼獅文化出版了管家琪改寫的
[莎士比亞喜劇精選故事]和
[莎士比亞悲劇精選故事]
圖書館剛買進這兩本書
很適合高年級孩子閱讀喔!
本校圖書館的暢銷書[哈利波特]
不用說大家也知道
此書作者 羅琳(J.K. Rowling) 也是英國人
 (更多的英國作家~蒐集中~歡迎您提供訊息~)
Posted by Picasa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