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

一個日本高中女生的芬蘭留學新體驗


作者:真由and真由媽咪
出版社:天下雜誌

從吳祥輝的「芬蘭驚艷」到陳之華的「沒有資優生」與「都是第一名」,我開始對「芬蘭的教育」感到興趣。而這本書,是一個透過AFS到芬蘭交換學生一年的高三學生,寫下的生活體驗。

先介紹AFS(American Field Service)好了,指是協助高中學生交換留學的機構(台灣也有類似機構),他們會媒合學生、安排接待家庭,而這個機構的立意非常之良善:期待透過年輕世代國際交流的途徑,使彼此瞭解彼此的文化、社會,以解決人類間的紛爭。我相信AFS的努力必能促進和平,而真由的文章裡雖未提及這麼偉大的目標,但從一年的芬蘭經驗,與當地人建立的情誼,就應證這是絕對可行的策略。

本書的結構大概以真由高二時,決定試試留學生活,到實際體驗芬蘭高中教育至返國,以「順敘法」方式,分八個段落書寫,每一段有真由媽咪針對不夠詳盡之處的補充說明,因此,對讀者而言,除增廣見聞外,也能深刻看見另一種文化,及瞭解文化落差的原因。

日本與台灣孩子的學習歷程相似,中產階級的父母會在一出生時就為你規劃好:幼稚園、才藝補習班、小學、國中、高中外加數理、英文甚至作文補習班,然後大學、研究所,如果成績好也會鼓勵你讀完博士班。這樣的人生,幾乎在我身旁友人與友人的孩子間不斷的複製,就像吃早餐後要吃午餐,然後晚餐一樣。可是,在芬蘭就不同了,一個十八歲的孩子繼續就讀大學,是很特別的事,因為多數人不會這麼早決定自己的方向,他們可能選擇先打工、旅遊或當兵等,理解自己的性向後,再上路--「我只是想要找到自己想做的事,所以才繼續接受教育」,而這樣的選擇是幸福人生的基礎~選擇一個自己想要的事當做未來的職業,多麼理想的國度呀!

除此之外,書中對芬蘭高中生活、課程與學習、老師的教育重心,多所著墨,是一本很好看的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