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

四年級閱讀課:11個小紅帽


因為電腦壞掉
我讓小朋友們近距離看看
封面上有幾個小紅帽

我把各個小紅帽的帽子
畫在黑板上

小朋友根據書名猜書
有人想的是恐龍版
有人想的是恐怖版
有人想出科幻版
還有人把哈利波特、
西遊記的故事元素
融入其中
另一班小朋友讀過的童話
也幾乎塞爆整個黑板囉!


11個小紅帽》:四年級的閱讀課紀實



1.選書緣由



這兩週,四年級閱讀課,我為孩子們推薦的好書是林世仁的作品《11個小紅帽》。這本書是周又方老師推薦的,我第一次讀就覺得作者的改寫很有創意。

我上網搜尋,發現香港閱讀大使計畫在2007年曾使用這本書教學生改寫童話,於是我參酌其教案設計了一次四年級的課堂。



2.回顧看過的童話



一開始,我沒有拿出《11個小紅帽》,而是先邀孩子們說說自己看過的童話——我在黑板上畫了個大圓,裡頭寫「童話」二字,小孩說,我來寫,他們說出的童話名稱幾乎要把黑板塞爆了!每寫一個童話,我就問:這個故事裡有哪些人物?誰是反派角色?當然,小朋友們的童話記憶裡一定會有一個答案是《小紅帽》。



3.重溫《小紅帽》



我問:「為什麼小紅帽的名字會叫做小紅帽?」

他們說是跟她穿的紅色斗篷有關,我稍微解釋一下什麼叫做斗篷。

我問:「小紅帽帶什麼東西去看奶奶?」、「大野狼看見小紅帽時,跟小紅帽說了什麼?」、「小紅帽看著躺在床上的假奶奶,她問了哪些問題?」小朋友們對劇情細節可是記得一清二楚。



4.看書名,猜書的內容



我接著就把《11個小紅帽》的書名搬出來,要他們猜這是什麼樣的一本書,有一個女孩說:「小紅帽拔一根頭髮,吹一下,就吹出十一個分身。」

我驚嘆不已:「這是孫悟空版的小紅帽耶!」

有人說:「有十一顆蛋,孵出十一個小紅帽。」

這聽起來像是孵恐龍蛋之類的場景,嗯~恐龍版的小紅帽,好玩。

有人說:「小紅帽被大野狼抓到以後,切成十一塊。」

哇!恐怖驚悚的小紅帽。

有人把《哈利波特》、《魔界》的元素融入《小紅帽》的故事中,孩子們的創意天馬行空,有趣極了!我趕快把封面秀出來給他們看,因為圖案太小(電腦故障),我只好把封面上的圖案畫在黑板上,幾頂不同小紅帽的帽子,有看起來像貓耳朵的、像廚師的、像睡帽的、像畫家帽的、像拳擊手套的、像皇冠的……,小孩們亂猜各是甚麼樣的小紅帽,我說:「把棒球帽反戴在頭上的小紅帽,看起來怎樣?」小朋友說看起來很調皮,我說:「是啊!這個小紅帽可能是個男生喔!」小朋友聽了很有趣,於是我發下講義,進入文本閱讀。



5.閱讀文本:走錯故事的小紅帽



我發給孩子們的講義是《11個小紅帽》當中的第四篇。我請小朋友從一號開始輪讀,每人唸一句,只要遇到標點符號就換下一號唸,我說,輪到自己唸時一定要大聲唸出來,如果一次接不上,就計一點,集滿三點,老師就會送一份神秘小禮物。規則講完,大家就開始唸文本。小朋友們唸得順的時候,感覺好像在演廣播劇,很好玩;也有人老是唸不順,像小男孩奇奇就因為忍不住一直往下讀,以至於每次輪他,他都沉浸在往下讀而找不到自己該唸哪一句~我從他身上看見閱讀讓人著迷的力量。



6.神秘小禮物



唸的過程中,孩子們笑聲不斷,我們討論完文本之後,我依約定要送神秘小禮物給集滿3點的小朋友,就是奇奇

我問全班:「你們覺得神秘小禮物應該是奇奇喜歡的,還是不喜歡的?」

學生:「不喜歡的。」畢竟是處罰嘛~有人說:「送親親。」跟我想的一樣。

我調皮地問奇奇:「你希望老師送親親嗎?」

他靦腆的搖搖頭。

我:「太好了!那表示這就是奇奇不喜歡的禮物。」於是我就模仿小紅帽和大野狼的對話問:「那我可以親親你的大眼睛嗎?」

他搖頭。

「那我可以親親你的大耳朵嗎?」

他搖頭。

「那我可以親親你的小嘴嘴嗎?」

他搖頭。

我:「那我可以親親你的書包嗎?」

他搖頭。

我:「好吧!那就請你拔一根自己的頭髮囉!」

他很配合地拔了一根,我請他朝頭髮吹一口氣,他一吹,我就發出:「蹦~」的聲音,共「蹦」了十一次,我說:「現在有十一個奇奇~請問我們班有沒有奇奇的好朋友啊?」有兩個小朋友舉手,我把奇奇的那一根頭髮拿到其中學習程度較弱的小男孩面前,我問他:「你願意把奇奇的頭髮帶回家,貼在聯絡簿上,做為紀念嗎?」他笑著點頭說:「願意。」大家配合得天衣無縫,我開心得不得了!



7.不肯還講義



下課前,我說:「老師現在要把講義收回來囉!如果你很喜歡這個故事,不想把講義還給我,你可以告訴我,有沒有人不想還老師講義的?」全班都說不想,我好得意,三張紙就能夠讓小孩開心和珍惜,真的太值得了!

我問:「你們真的想把講義帶回家,而且會把故事講給爸爸媽媽或弟弟妹妹聽嗎?」他們都用力點頭。

我說:「真的,你們不能騙我喔!那有沒有人願意還我講義?」只有一個小女孩和一個小男孩舉手,我問女孩:「為什麼妳不需要這份講義?」

她說:「因為我決定自己買書來看。」老師整個人感動到快哭了!四年級某班的閱讀課就在我陶醉的氛圍中結束了,愉悅仍然持續。

第二天一早,圖書館志工媽媽們正在討論事務,我提到我最近在跟四年級介紹《11個小紅帽》這本書,志工敏鳳立刻說:「難怪昨天我來接我女兒,她一上車就唸給我聽。」小蘭也說:「我炒菜的時候,我女兒問我有沒有看過《11個小紅帽》這本書。」從媽媽們的口中得知這些後續,證明我們四年級的小孩們可是非常守信用的喔!

2011.10.4紀錄

沒有留言: